我在推特!

使用S3PE整理package吧!


不知道該寫什麼前言
所以寫寫這篇要教些什麼當前言好了

此篇要教s3pe軟體,版本11-1001-1447的:
1.合併指定檔案
2.尋找及刪除package檔中的指定項目

教學文內容無論是安裝、免安裝版都適用



上圖是我現在用的版本
會提現在用什麼版本是因為,印象中最早以前我下載的s3pe不是這個版本
我用當初的版本用的非常開心,因為從網路上學到的合併方式很少碰到問題
就算有也沒有像用了11-1001-1447版本後這麼嚴重
原本沒必要移除那個版本的,但因為後來想要研究怎麼做pose
不更新s3pe版本無法研究(因為做pose需要的功能舊版本沒有)
只好勇敢的更新版本
後來證明,兩個版本功能多少還是有差的



之前網路上教的方式是步驟一,file>new



步驟二,resource>import>as dbc



步驟三,選擇想要合併的檔案



第四步照以前我學到的方式應該要出現『是否要自動存檔』的提示訊息
但新版本卻是直接出現『另存新檔』的視窗給我選要存在哪裡
如果按下取消,它只會將我選擇想合併而選的第一個檔案匯入進去



如果按下儲存並取新檔的名字,它就會每匯一個檔案進去就幫你存一次檔案
然後就會呈現像上面這張圖那樣,這畫面時間長到會讓人以為當機沒在運作



通常匯入第一、第二批時都還算順利,起碼它有將檔案全部都匯進來
但匯入太多批後,就會出現如上圖出現的錯誤訊息
我一直不解為什麼老是出現這個訊息,讓我非常懊惱
如果每次匯入檔案都走走停停,之後我應該會嫌麻煩然後再也不合併檔案了
於是我就到圖上說的那個路徑去找那個檔案想知道這個檔案發生什麼事情



其實這個資料夾是專門放暫存檔的地方
而s3pe在存檔時也會出現暫存檔
以下是我的猜測,不負責任解說(逃)
在錯誤訊息上寫著:『另一個處理序正在使用檔案』,但事實上只有我現在正在儲存的這個檔案正在使用這個暫存檔
所以我猜測,在檔案匯入、儲存時,上一個檔案儲存跟下一個檔案匯入時發生了衝突
因為上一個檔案還在儲存或者正在完成儲存,下一個檔案想要匯進來時發現這個暫存檔正被使用中,於是無法使用才會出現這樣的訊息
那這樣怎麼辦?啊每次合併檔案就一定會出現暫存檔,難道我只能認命的等待錯誤訊息出現嗎?
於是我開始研究要怎麼做才能減少錯誤訊息的出現,以下是我研究的結果,可以參考看看
我是以peggy出產的髮型當範例,因為據我合併頭髮的經驗來看,peggy出產的頭髮最容易出錯...(汗)



步驟一,file>new



步驟二,resource>import>form package



步驟三,選擇想要匯入的檔案
這裡要注意一件事情,一次不要匯入太多檔案,要不然絕對會出現錯誤檔案
上面這張圖是正確示範



而這張圖則是錯誤示範,小孩子絕對不要學,姐姐有練過(喂)
如果你選了這麼多檔案想要匯入,絕對會出現以下這個錯誤訊息



這個錯誤訊息我把它視為s3pe反應不過來只好罷工的訊息...XD
總之,一次不要匯太多,記得少量多次



然後系統會出現這個視窗讓你確認是不是想要匯入這些檔案
不用更改視窗上的設定,只要確認檔案無誤後按下import匯入就可以了



接著會出現『是否要自動儲存』的訊息
記得要按下『no』,要不然悲劇又要重演(出現暫存檔正在被讀取,無法使用的悲劇)



步驟四,另存新檔
我個人建議是每匯完一批就存一次,避免一次存太多結果又出現問題...
s3pe很脆弱的...(汗)
另外還有一個建議就是每一次的匯入想要儲存的話都選按另存新檔會比較好,不要積太多檔案一次匯入,出錯機率會比較低
再來我發現如果按另存新檔,暫存資料夾不會出現暫存檔,也就是說不會因為暫存檔秀逗秀逗而發生錯誤



有沒有,清潔溜溜,存檔期間到存檔結束都沒有出現暫存檔喔



反觀如果選擇儲存



又會因為暫存檔的關係出現錯誤訊息,所以我強烈建議每次存檔都選另存新檔
一方面可以減少錯誤次數,另一方面可以把每次的存檔都當備份
如果存檔出問題,還可以找上一次的存檔出現再重新操作
確定所有想要合併的檔案都全部合併完成後,之前一直另存新檔的那些合併檔
留下最後一次儲存的那個檔案就可以了
接下來就是到遊戲中看看是不是全部的檔案都合併成功囉



看到令人安心的成功畫面,合併檔案的部分就算是完成了
接下來我要說尋找及刪除合併檔中的檔案方式
當在檢查髮型時,看到一個髮型是覺得目前用不到,放進合併檔裡面太佔空間
總不能為了這一個髮型所以檔案重新合併吧?
所以只要從合併檔裡面找到這個檔案移除就可以了



步驟一,找到這個髮型的檔案開啟



接著就會看到這個髮型的所有項目,如果想要將合併檔中這個髮型刪除,就必須把這19個項目從合併檔中移除
下面那一排Name,Tag,resource type,resource group,instance等等是項目的屬性,當選擇19個其中一個項目,按下QBE,那些空格就會將它的屬性全部顯示,可以供你複製
嗯,所以說...
步驟二
2.1,選擇想要屬性的項目
2.2,按下QBE
2.3,複製想要複製的屬性
2.4,記好最後一筆的instance是什麼內容
我個人最常而且只複製instance屬性,因為只要複製這此項就能分辨是不是同一個檔案
不過如果你覺得只選擇一個屬性當做尋找的線索太風險,可以多選擇幾個屬性複製起來,甚至把所有屬性一個個對照複製到合併檔中的屬性格裡...這樣絕對可以找到你想要的檔案,只是我覺得這樣和麻煩...(遠目)
回歸正題,以這個範例而言,我還是選擇複製instance這個屬性做為搜尋依據
因為它的instance是有順序的(如橘色框框),如果我選擇第一個項目的instance複製,之後的18個在合併檔中一定是排在它底下(前提示排列方式要以instance為主才會排在一起喔!!)
這樣我就不用找19次,找一次就可以把19個項目全部刪掉



步驟三,打開合併檔
3.1,將filter active打勾,打勾後才可以尋找特定檔案
3.2,貼上想尋找的instance,就是剛剛我複製的那一行,然後記得instance那一個項目要打勾,如果沒打勾,3.3做了也不會有反應
3.3按下set即可從合併檔中尋找



步驟四
4.1找到後選擇第一筆
4.2將filter active的勾取消,這樣才可以回到全部項目顯示的狀態



步驟五
對照想刪除的那個髮型檔案中的19個項目
將合併檔中的那19個項目全部選取
5.1,在反白處按滑鼠右鍵
5.2,選擇delet



看到全部被畫線就表示下一次存檔時這些就會被移除在外了
記得絕對要選另存新檔,要不然你少了或多刪了什麼檔案而造成合併檔錯誤才可以有補救機會
要不然就等著重新合併吧...(逃)
另外補充一點,當被畫刪除線項目在被尋找時是找不到的,只有在所有項目一起顯示狀態時才可以看到它們
存檔後刪除任務就大功告成了,你就可以進去遊戲看看刪除成果是否成功了!!



最後我要再說一件事情,peggy的幼童及孩童髮在10/18(即玩美寵物上市日)前產出的全部在遊戲中是無法顯示的,雖然可以合併,但遊戲中無法顯示,圖上的這五個髮型都是10/18後peggy產出的髮型
如果覺得無法使用的小孩髮佔空間,那就先全部移出,等peggy修復後再合併10/18以前的小孩髮吧!

好了,以上是這次的教學內容,其實我覺得從合併檔案中搜尋指定項目需要經驗累積,光是看我的範例不見得可以永遠適用,還是要各位親自多試幾次才可以知道什麼狀況下使用怎樣的屬性做依據搜尋,儘管如此,我還是希望這一篇可以幫助到各位,祝整理愉快!

留言

  1. 請問一下您是把遊戲內建的髮型都刪除嗎???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教學
    之前不知道可以這樣刪,想砍掉一些檔案的時候我都重新合併呢
    幫大忙了\OuO/

    回覆刪除
  3. 請問怎麼從package合併檔裡找出要刪除掉的package檔啊....?看不懂那段

    回覆刪除
  4. NANASUSIMS18/10/14 19:05

    板主回覆:
    沒有,內建髮還是留在遊戲中,並不用去更動它們

    回覆刪除
  5. NANASUSIMS18/10/14 19:05

    板主回覆:
    原本想說這篇會不會寫得太抽象XD
    有幫到人真是太好了^^Y

    回覆刪除
  6. NANASUSIMS18/10/14 19:05

    板主回覆:
    嗯...其實我不知道要怎麼再說得更簡單明瞭
    我是用比對的概念將合併檔內想刪掉的物件給刪掉
    將「被合併」的那個檔裡的檔案之要依據屬性的屬性找出來,貼在「合併」檔裡的相對屬性欄位中
    圖上我是找被合併的那個檔裡的instance屬性當查詢條件
    貼上去後就像圖上的說的將filter打勾後按下set即可找到。
    如果被合併的那個檔裡有19列,基本上就是要找19次,然後刪19次
    只是我偷懶,假設我找尋的第一筆instance的往後19列都是這個物件的東西,於是一次刪除罷了

    嗯...我相信這次的回答可能還是不夠簡單明瞭,如果Bella在問我問題後隔了這麼久還有來光顧
    並且看到我的回應後依然百思不得其解,想再問個清楚點,可以再留言給我^^
    希望下次我可以早點回覆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