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推特!

錄製手機影像及聲音好簡單...........才怪! 2016/10/27更新


光花了我快一星期才搞定這點就覺得不簡單
這樣搞一遍才知道想要拍完整的遊戲內容(影像+聲音)單靠手機是不夠的...
還是說其實有更簡便的方式只是我沒發現?等到我發現時再來研究吧...

首先來看我的研究成果


為了可以做出這段影片讓我將近一個禮拜發了瘋的估狗找尋方法
想拍這段影片的原因是這樣的
這次日版鎖鏈戰記舉辦白百合2.0踏破活動
我有幸抽到了向日葵2.0及拿到30抽保底的聖王女2.0的活動特角
在得到這兩張特角前,我真的是踏破踏到快崩潰(詳情見推文)
所以當順利將戰功累積到超過600萬,突滿白百合2.0滿心感動
感動到想要把我第一次超順利通過75等關卡的畫面用影片記錄下來
於是讓我開始一連串的嘗試........
而這一切的嘗試都源自於一個問題:錄手機內的影像時無法只錄手機內部的聲音

我載了很多google play上的app,沒有一個辦的到
有些app直接表明要root手機才可以做到,我不想搞壞自己的手機,這個方式我直接當作無法
去掉root的方法,只剩下最陽春的把遊戲聲音放出來從麥克風的孔錄進去這個辦法了
但衍伸出另一個問題:外部的所有聲音都會一起被錄進去
連我過關過得很激動的呼吸聲,敲螢幕的聲音全部都被錄進去,這也不是我想要的結果
所以我又努力的估狗看看還有沒有其他可能性
然後我看到了實況主們教學實況玩手遊的方式,讓我看到了微小的光芒(閃)

需要用到的設備:
1.手機,我的手機系統是Android 5.1
2.桌電/筆電,我的筆電作業系統是windows 10,小抱怨一下這個作業系統搞死我了
3.3.5mm音源線,不用買到很貴,以下是我在小七買到的一樣可以使用
2016/10/27 更新:最近換手機,用下圖的音源線插入新手機後只有雜音
而且手機好像偵測不到這條線,播放音樂都是用手機的喇叭放出
原以為是線壞了,但將線插回去舊手機測試又可以傳到電腦上播放
我才知道原來音源線跟手機不一定會合適...
所以...不是隨便買,而是要找到與自己手機契合音源線...
但該怎麼確定適不適合?我也不知道...因為我自己的新手機也還沒找到合適的音源線(遠目)


需要用到的軟體:
1.Mobizen
手機版載點:到google play搜尋「Mobizen」後安裝
對了,好像有專門給Samsung用的版本,可能要注意一下
電腦版載點:前往官網
2.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OBS)
載點:前往官網
載的是左邊那個檔案,右邊那個我載下來試用時發現它的功能只能實況
除非我又搞錯了什麼=_=


3.Realtek HD Audio(這個我筆電裡本來就有裝,不知道有沒有電腦沒有內建,還是寫一下)
載點:前往官網

錄製原理如下:
1.使用Mobizen軟體將手機的畫面同步傳到電腦上
2.再使用OBS軟體錄製/實況電腦螢幕上的畫面

會這麼麻煩是因為無論Mobizen的手機或電腦版的軟體都無法錄製內部聲音
但OBS軟體經過設定後可以達到,所以才要繞這麼一圈
如果不介意錄出來的影片沒有遊戲聲音
或是願意在夜深人靜且注意不發出細微聲音的情況下擴音錄
其實直接用手機錄影像就好了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教學,我就不多寫了,直接分享現成的教學(逃)

↑這篇後半部提到的另一篇教學,使用藍牙將聲音傳送到電腦那邊我並沒有成功,所以不分享那篇了




雖然有這麼多實用的教學,但畢竟每個人的機器設備不盡相同
以下就把我碰到的狀況寫成Q&A報給大家知

Q1:音源線要插在筆電的哪個孔才對?
A1:插在有標麥克風圖示的那個孔


Q2:Win10混音設定在哪裡設?該怎麼設定?
A2:提供以下三張圖


   啟用之後我有設定成預設裝置



   做完這些設定後可以在手機放音樂,測試可不可以在電腦聽到聲音,記得要接音源線...

Q3:我只不過是想將Mobizen電腦版移除重新安裝卻怎麼樣都裝不起來
   一直跳出這個訊息到底是什麼意思!!


A3:我的猜測是移除軟體時沒有移除乾淨
   所以還遺留了一點殘渣在電腦裡結果一直判定無法存取安裝檔
   找了很久該怎麼解決,似乎可以到修正無法安裝或解除安裝程式的問題解決
   我說「似乎可以」是因為我看到的畫面是像下圖這樣不讓我點
   頁面下方有解釋支援到Win 8.1...(跪)
   如果是win 10以前的作業系統可以試試看可不可以修復...


   而用Win 10的我則繼續瘋狂地找其他方法
   找到了「Windows 安裝程式清理公用程式」(MSICUU2.exe)發生了什麼問題?
   可以排除問題!!



   按「立即執行」載下下圖這個程式
   
     

   點擊這個程式依照它的步驟執行後成功修復筆電,我又可以裝Mobizen電腦版了

Q4:在Win 10開OBS無論來源無論怎麼設定擷取畫面都是黑的怎麼辦!!
   (如下圖的這些擷取設定)



A4:嗯...我解決的方式是這樣的,將OBS設定成相容於Win 7



   設定好相容Win 7後,原本被disable的「停用Aero」的選項也可以設定了


   即使如此!!!能顯示畫面的來源選項依然只有一個「螢幕擷取」可以選
   其他的選項依然只能顯示一片黑...
   螢幕擷取指的是整個螢幕的畫面,如果錄製影片或實況不想要看到遊戲以外的畫面
   可以自訂只錄製/實況螢幕的哪個區域


   如下圖,只有被框起來的區域會被錄製/實況出來
   但要注意的是若不小心將其他視窗拉進這個區域,就會被錄製/實況進去
   只是如果只框出一部份顯示,錄出來的畫面就會比較模糊
   上方我的實驗結果所錄影出來的影片就頗模糊的
   所以我把Mobzien的畫面調成全螢幕,OBS不設定區域直接錄全螢幕
   錄出來的成品清楚很多


   以下這段式我調成全螢幕錄下來的畫面,應該有比較清楚?
   但是錄起來畫面還是有點lag,我還在研究該怎麼調整會比較好...
   題外話,自從拿到聖王女2.0跟向日葵2.0
   只要碰到隊伍裡有槍手的黑軍,組一團騎士隊伍基本上很好過   
   光看影片就知道我真的是操空無能的玩家,因為隊伍的強大才救得起來XDD


Q5:為什麼一直出現這個錯誤!!!


A5:老實說,我不知道!!!!
   一開始我以為是因為在電腦上把Mobzien畫面調得太大,所以在轉換直橫向時出問題
   但後來即使沒調螢幕,轉換直橫向時一樣出現這個錯誤訊息
   我估狗了很久很久都沒找到答案
   然後....然後.......在我嘗試了一千零一次,快要放棄之時
   我的電腦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它突然正常了
   不再跳出這個訊息並且無論畫面有多大都能正常顯示
   所以我還不知道跑出這個錯誤訊息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Q6:為什麼接了音源線後就有雜音

A6:這真的很詭異,雖然大多數都推薦手機插USB線連到電腦傳輸會比較穩定
   但我的電腦只要一跟手機用USB線連在一起就會出現雜音而且不小聲
   為了不要有雜音,我只好拔掉USB線只靠wifi了

Q7:OBS沒錄到聲音啊
A7:麥克風裝置要選混音的裝置
   還有取消「啟用噪音閘」的勾選,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功能,但如果打勾我就錄不到音...

看完我這麼辛酸血淚的Q&A,能理解為什麼我說簡單才怪了吧(淚)
真的只能說為了紀念我真的豁出去跟它拚了(淚奔)

留言

  1. 你好 我音源線也有接了 但是聲音還是無法輸出 會是哪理出問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如果都有按照文中做設定,那有一種可能,就是音源線和手機可能不合...
      我最近換新手機,音源線接到新手機後只能聽到雜音,原本以為是線壞了,但接到原本的手機又很正常...於是只能繼續用舊手機錄影...當初我以為任何音源線都可以使用,但其實只是我剛好碰到契合的兩個設備
      我建議可以詢問看看有沒有人知道你使用的手機跟何種音源線合適(老實說我問過賣場店員,到現在依然不知道自己的新手機跟什麼音源線合適啊)
      感謝你的留言,同時很抱歉我可能沒有解決到你的問題...

      刪除
  2. 您好,我用音源線把手機跟電腦接在一起時,手機聲音跟雜音會同時出現,結果用OBS錄影卻只錄到雜音,這是為什麼呢?
    電腦:ASUS F550VC只有一個音源孔
    音效卡:瑞昱高傳真音效
    手機:SAMSUNG GALUXY CORE LITE
    音源線:一條3.5MM的公對公和一條3.5MM的公對母
    連結方式:電腦<--公-----母--><--公------公-->手機
    |
    |
    ---母-->耳麥
    (立體聲混音是內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看您敘述的問題,看起來跟我Q7寫的問題有點像
      請問是照著我Q7寫的方式做後一樣錄不到聲音嗎?
      另外看您手機的牌子是samsung,不知mobizen是否載的是samsung專用版本?
      至於雜音出現...是不是跟我Q6發生的狀況一樣?如果已經只連wifi卻還是出現雜音...
      那我就不太知道還有什麼可能了...

      刪除
  3. 請問您是怎麼用WIFI連接手機與電腦的呢??
    因為我用USB接電腦 也是跟您一樣有很大的雜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裡有裝wifi設備,所以手機跟電腦可以連同一個wifi

      刪除
  4. 可以用兩個手機來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其中有一支若有買網路,開無線基地台共享網路就可以給另一支手機以及電腦當wifi使用,不過我得說用手機當wifi機供網路其實還滿容易讓手機發燙跟鈍鈍的,需要測試看看你自己的手機可以承受多久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