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推特!

來用花錢的方式擷取遊戲畫面吧 2018/12/23更新

我之前發了一篇如何錄製手機影像跟聲音的文章,雖然當下可以使用,但後來換了手機,音源線跟mobizen就都跟它不合,最後只好直接使用手機app連同環境音將遊戲內容錄起來,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唯一的缺點就是必須屏住呼吸錄影,萬一不小心死了還不可以罵髒話,壓力有夠大,但這段時間我沒有研究出更好的方式來錄影,所以將就著用,直到我買了switch遊戲主機,又再次讓我燃起研究錄遊戲畫面的慾望。


需要的設備:
1.擁有USB 3.0孔的電腦,我的筆電作業系統是windows 10
2.switch/手機
我的手機型號是sony xperia xz,作業系統是Android 8.0
以及Nokia 8.1,作業系統是Android 9
3.影音擷取盒,我買的是IEI HDB-301R
4.無線影音接收器(只會用在擷取手機畫面,擷取switch畫面時不會用到),我買的是
Actiontec ScreenBeam Pro
5.附有HDMI孔的電腦螢幕(因為研究卡關的點在這,容我備註「極重要」),我買的是BenQ GW2270H
6.HDMI線兩條,買switch跟無線影音接收器有各內含一條,所以我沒有額外買

需要的軟體:
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OBS)

覺得網路資源已經夠用了,所以就用Q&A的方式寫下來:
Q1:switch要怎麼接到TV/電腦螢幕上?
A1參考任天堂官網,不過這只能讓螢幕可以顯示switch畫面,無法在電腦上錄影或直播,想要錄影請看Q2

Q2:要怎麼在電腦上錄switch畫面?
A2:是用影音擷取盒接switch跟螢幕,以下此產品的官方教學影片,雖然影片中接的是PS4,但接法都一樣,可以直接用在接switch上(把影片中的PS4想像成switch就好了XD)。
接擷取盒的片段是從00:35~01:12,若要順便學怎麼在youtube直播,可看完整段影片,啊因為我只想要錄影,所以本篇就略過不談直播的部分
如果看完影片還是被input output孔弄得頭昏眼花,可以參考官網的圖片

Q3:如果不想多買一個螢幕接擷取盒,筆電又有HDMI孔,可不可以直接用擷取盒接筆電,讓筆電直接顯示switch畫面?
A3:這個問題是我卡住最久的地方,答案是不行。因為筆電基本上不會配input HDMI孔,都只能output筆電畫面到投影機啦、或是外接螢幕,我看到很多教學文附的圖片,看到雙螢幕時以為大家都只是喜歡用雙螢幕玩遊戲或實況,所以都忽略了螢幕的必要性,卡關卡超久...orz

Q4:要怎麼在OBS顯示遊戲影音?
A4:
1.在來源中新增「視訊擷取裝置」

2.設定這個來源的屬性,以下圖片是我設定的數值,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最下面的「音訊裝置」,也要選擷取盒的名稱,否則遊戲聲音不會錄起來

3.設定音訊屬性,我把擷取盒的音效(也就是圖上的TEST)改為靜音是因為感覺用這個音訊出來的遊戲聲音比較lag,再加上若兩個音訊都開,錄出來的影片也會有兩道聲音,所以我關掉其中一道音訊。


4.然後若有看到畫面有顯示、混音器上的音訊條有在動,表示擷取到OBS上就成功了。

Q5.怎麼在OBS上錄影?
A5.OBS介面的右下角有一個「開始錄影」的功能,按下去就可以把OBS上顯示的影音錄成影片,以下分享我在設定中為了錄影而設定的參數,不過僅供參考,若照我的參數直接設定結果錄出來的結果不太好,可能要自己研究一下什麼樣的數值對你的電腦最適合


輸出:請看「錄影」段落。


音效:


影像:我設定「常用FPS」參數為30是因為設成60錄出來的畫面也是有問題,對我的電腦來說30最適合

附上研究成果

Q6.那手機呢?手機要怎麼錄影?
A6.這時候就要拿出無線影音接收器,它等同於Q2影片中PS4的位置
1.若線接對了,螢幕會出現正在等待連接的畫面,不過點奇怪的是我這個畫面不會持續出現,雖然螢幕黑掉了,但其實繼續等待連接
對了,提醒一下這機器是用wifi與手機做連線

2.到手機的裝置連線,選「螢幕同步顯示」

按下「開始」

3.選擇無線影音接收器的名稱

4.成功連上的話,OBS的畫面就會同步出線手機畫面,然後就可以本篇Q5的方式錄影了。題外話,照理說連成功螢幕應該也要顯示,但我的螢幕從頭到尾都是黑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還接了一層擷取盒的關係。

附上擷取手機畫面的研究成果,個人認為沒有switch的影片順,可能跟wifi不穩有關,還有畫面超白,不知道該怎麼調顏色跟亮度,需要再研究一下


Q7.為什麼OBS上聽到的聲音會延遲?
A7.我的狀況是只開OBS沒有錄影話是完全不會lag,如果會的話那把OBS重啟後應該就會正常,但若用OBS錄影時,就會聽到擷取到OBS的聲音越來越延遲,可能是電腦不夠力,不過就我的狀況是雖然用OBS聽到的聲音很延遲,但錄出來的影音都很正常,沒有任何延遲

好啦~以上就是我的研究心得,這下可以開開心心的錄下遊戲紀錄啦~~

留言